close


提到高山的觀光景點,最出名的應當就是被列入日本國家史蹟的「高山陣屋」。這是江戶時代前城主的住所,也是幕府時期的行政官署所在地,要了解高山地區的歷史,來到這邊肯定會有不少的收穫。


IMG_3628.JPG

 ▲高山陣屋


一般而言,從JR高山車站步行10分鐘就可抵達高山陣屋,但冬天積雪的路面卻讓超特急花了雙倍的時間,不過沿途玩著雪花與腳踩積雪,也算是種樂趣啦!


來到售票口,出示今日購買的「飛騨路フリーきっぷ」,很快地就得到售票人員善意的回應,可以用折價370日圓的價格(原價420日圓,2014年3月消費稅調漲為430日圓)購票入內參觀,雖然只是小小50日圓的差價,但奇檬子可是有差的哩。


IMG_3673.JPG  

▲被列入國家史跡的「高山陣屋」,乃昔日行政官署
IMG_3672.JPG  

▲正面玄關


從西元1692年的德川幕府時代開始,到明治維新為止的177年間,高山陣屋都是高山地區官署的所在。被幕府指派來的官員就在此辦公與居住,管轄這帶的行政權、財政權與警察權。而現在的史蹟,就是集合當時的官廳、宿舍、倉庫等地,以古蹟的方式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要參觀木造的官廳,首先要脫鞋放在塑膠袋內,再換上特製的平底鞋入內參觀,才不至於讓尖銳的鞋跟傷害到現有的古蹟。整個房舍的幾乎都以塌塌米為基底,不管是走道、玄關還是房間,地板都是由1塊塊的塌塌米拼湊而成。


P1070167.JPG  

▲入內參觀須先換上平底鞋


整個高山陣屋主要約可分成3大部分,分別是與宿舍(役宅)聯接的官廳(御役所),及旁邊的倉庫群(御藏)。而官廳與宿舍旁,還有大片的庭園,可說是標準的日式建築。


IMG_3670.JPG  

▲案內圖


參觀的時候,只要跟隨著「順路」的標示前行即可,每個房間除了日文標示外,下方還有英文註解,即便不懂日文的遊客,也可以安心的了解房間的功能與歷史。


P1070143.JPG  

▲庭院一景


在陣屋內,除了辦公場地,還少不了宴客室、書房、儲物間、寢室、傭人房等,甚至還有審問犯人的場所-「御白洲」,都歷歷在前。而如果要了解高山地區的歷史,就要前往高山陣屋的倉庫群。


IMG_3631.JPG  

▲玄關之間
IMG_3633.JPG  

▲御用場
IMG_3644.JPG  

▲書役部屋
IMG_3648.JPG  

▲座敷
IMG_3654.JPG  

▲御居間
IMG_3668.JPG  

▲御白洲(審問犯人的場所)


陣屋內的倉庫群雖然禁止拍照,但牆上掛有許多地圖,也陳列有許多當時高山地區的文物,輔以解說可了解當時的管轄範圍、稅收情況與領地變更等,可說是活生生的高山地區歷史教室。


P1070152.JPG  

▲台所(廚房)
P1070153.JPG  

▲古物展示


冬天的高山陣屋,庭園內被積雪覆蓋,屋簷則有冰柱凝結的現象,別有一番風情。昔日在這此嚴冬時節辦公的官員,以及伴隨的眷屬,沒有現在便利的生活設施,生活必定較為清苦,加上遙想千里外的江戶城,心中必有些感慨。不過也虧有這些「外派」官員的努力治理,高山地區居民才有安定的生活,也算是替政府立了功呢!


P1070118.JPG  

▲屋簷的冰柱
IMG_3671.JPG  

▲倉庫群旁的積雪


高山陣屋:http://www.pref.gifu.lg.jp/kyoiku-bunka-sports/shakaikyoiku/kankeikikan/takayama-jinya/riyou-annai.html
參觀費用:430日圓
開放時間:08:45~17:00(11月至2月提前至16:30,12月31日及1月1日休)
交通方式:JR高山車站下車,步行10分鐘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