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的早春3月,日本鐵道界在迎接北陸新幹線通車的同時,卻又要和「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與「北斗星號(Hokutosei)」2大經典的寢台特急說再見,對鐵道迷來說,心情想必是五味雜陳。


HTSET01.jpg  

▲寢台特急「北斗星號」


超特急去年度已把握良機,完成1趟幾乎不可能的「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快閃之旅。今年春節假期,趁著前往北海道旅遊的機會,再接再厲來個「北斗星號」惜別行,感恩這輛藍色列車的始祖,及1988年起共27年來對夜行列車的貢獻。


P1000454.JPG  

▲「北斗星號」車廂(24系)


雖然說3月13日只是「北斗星號」的定期運轉的終止,在今年8月22 日前還是可以「臨時運轉」的方式載客運行,但是對超特急而言,與其提早說再見,總比說不出再見來的好(停駛前的搶票潮是很可怕的),因此便比照上回乘坐「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的模式,透過電話與拍賣網站來搶票。


P1090129.JPG  

▲入手困難的北斗星號寢台券,需另搭配乘車券使用
P1090128.JPG  

▲寢台券、晚餐預約券與乘車券(補私鐵差額)


這次超特急與Anita選擇的是全車僅有8間的豪華雙人房(Twin Delux),房間代表號是「A2」,等級僅次於內附衛浴的豪華套房(Royal Room),8號車的位置離食堂車(7號車)與展望交誼廳所在的6號車十分近,用餐、淋浴,甚至搶拍機關車頭更替等均十分方便。


HTSEA01.jpg  

▲超特急搭乘的A寢台豪華雙人房(Twin Delux)

 

冬天的札幌天黑的特別快,17時天色已暗了半分,此時月台早已擠買等待上車的旅客,也包括結束道東行程要返回本州的超特急。數分鐘後,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駛入車站的主角,閃光燈更是此起彼落。


HTSET02.jpg  

▲札幌站的發車時刻是17時12分,列車進站前月台已水洩不通


許多搭乘過的網友都建議,上車前首要之事便是購買淋浴卡(Shower Card),還沉浸在興奮心情中的超特急,經Anita的提醒後趕緊衝到食堂車內排隊購買,雖然沒能買到理想中的時段,但能夠在時間與名額的限制下沐浴盥洗,也已經滿足。話說,大家排隊的另個目的,就是取得北斗星號樣式的淋浴卡做紀念,這可是近年來的網路上的夢幻逸品,無奈超特急排隊順序在後頭,拿到的是由「仙后座號(Cassiopeia)」代打的淋浴卡,算是小遺憾。


HTSES02.jpg  

▲淋浴間位於第6車,上車前一定要先去排隊買淋浴卡並預約時間
P1000333.JPG  

▲個室專用房卡


回到房內好好的享受吧!「北斗星號」的豪華雙人房雖沒有套房般設有浴室,但液晶電視、廣播、茶几、沙發椅、衣櫃、檯燈等俱全,比起上回搭乘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的B寢台個室更佳,每間3.7平方公尺的面積也較前者2.8平方米來的大。


HTSER03.jpg  

▲A寢台豪華雙人房內部設備
HTSER01.jpg  

▲房間內的各種燈飾
P1090307.JPG  

▲房間內的簡易階梯(可拆可收納),方便上鋪旅客使用


A寢台的豪華雙人房採上、下鋪方式設計,其中下鋪在日間可收納成為雙人座椅,赭紅色的絨布椅套顯得內斂高雅,就像北斗星號默默的往來奔馳於北國大地間一樣,雖沒有「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與「仙后座號」來的有話題性,但整體服務與設施仍頗具水準,尤其是做在沙發座椅上看著車窗外的風景,真是享受啊。

P1000345.JPG  

▲絨布椅套配色佳,走內斂高雅風
P1090310.JPG  

▲躺在床上看風景享受難得的悠閒
P1090333.JPG  

▲清晨服務員還會將報紙逐房發給A寢台的旅客


「北斗星號」是由機關車、電源車與11節車廂所組成,其中第6與7節車廂為公共空間,分別是展望交誼廳與食堂車,滿員的載客人數是221名。


HTSES01.jpg  

▲位於第6車的展望車廂
HTSEB01.jpg  

▲全車數量最多的B寢台


在還沒臨時化的期間,每日的19時3分與17時12分,分別從上野與札幌車站發車對開,各需費時16小時12分(上野發)及16小時26分(札幌發),歷經1,214.7公里的旅途,才能抵達目的地,但對多數旅客來說,車上的愉悅時光還真讓人不想下車哩。

 

此外,由於東北本線部分區間移轉給第三事業者(民營化)的關係,行經青森到盛岡區間時,持JR Pass的旅客必須額外支付約日幣5,480圓的車資,這部分車資可以在上車前到JR車站的綠色窗口購買,或是在車掌查票時額外支付,雖然車掌查票時主要看的是「寢台券」,但切記別存僥倖心態,否則成為失格旅人就有失顏面了。


P1090130.JPG  

▲持JR Pass還需另補行經私營鐵道的票價約5,480圓


隨著東北新幹線逐漸向北延伸,低成本航空(LCC)的競爭,以及車輛老舊的因素,往來北海道與本州間的夜車逐漸式微,也讓「北斗星號」準備迎接「謝幕」的到來,比起「北斗星號」全盛時期每天對開3車次的榮光時刻,人稱「Blue Train」的「北斗星號」停駛,還真是讓人不捨啊!

 

「北斗星、ありがとう!」

 

HTSER04.jpg  


北斗星號官網(JR東日本):http://www.jreast.co.jp/cassiopeia/hokutosei/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