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趟瘋狂的寢台列車之旅能夠激起體內多少澎湃、盪來腦海多少漣漪、喚得心靈多少感動、存進人生多少回憶,在步下寢台特急「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Twilight Express)」後,超特急站立在JR大阪站月台望著車頭,似乎有了答案,但卻是難以言喻且無法形容的答案。


P1080382.JPG  

▲搭乘寢台特急「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是人生難得的體驗


白話一點的話,以下的自我對話差可擬。
『爽嗎?』,真是TMD爽啊!
『不捨嗎?』,嗯…因為即將要停駛了。
『能說嘴嗎?』廢話,這可是日本國內寢台列車中車票最難買的耶~
『有驕傲感嗎?』當然,其他旅客可都報以羨慕的眼光呢!
『可值得回憶嗎?』看手中滿滿的紀念品還有相機內的照片就知道啦!


P1100261.JPG  

▲車窗風景雖在眼前短暫,但腦海可是深藏難忘


超特急這次待在寢台特急「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的時間有23小時50分(列車誤點緣故,原本預定行車時間為22小時48分),比起搭乘飛機時間加上所餘日本滯在時間還久,而這一切都是只為了搭乘這被日本人喻為「一生一定要搭一次的列車」。


P1100539.JPG  

▲「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被日本人喻為「一生一定要搭一次的列車」
P1080567.JPG  

▲但這也是號稱最難買到車票的寢台列車


搭過寢台特急「北斗星號(Hokutosei)」與「仙后座號(Cassiopeia)」的超特急,原本想要將最最最豪華的「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留著來日慢慢計議,無奈2014年5月28日新聞爆出來春(2015年春天)即將停駛的消息,整個人像是被電到一般驚醒,便下定決心一定要在停駛前搭到這夢寐以求的寢台列車。


IMG_8194.JPG  

▲對超特急而言,搭乘「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需要決心、毅力與運氣,背起背包出發吧


為了圓夢,超特急深知必須將以前先決定機票日期的思維屏除,因為論取得車票與機票的難易度,可是有如雲泥之差呀!


又為了研擬「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搶票攻略,超特急陸續添購了3本介紹日本寢台列車的書籍,其中以小學館出版的「とっておき寝台列車の旅」,以及マイナビ出版的「寝台列車トラベルガイド」最為實用,除了各種寢台列車的客室配置圖、票價解析、行程參考外,還有最受用的搶票策略,雖說看完後不能保證買得到車票,但能提高買到車票的機率,對超特急來說就是有幫助啦!


P1080557.JPG  

▲透過書籍了解搶票策略,可以提高買到車票的機率


雖然超特急認為這篇應該是效期極短的開箱文與教戰文,但或許日後有心者要趁寢台列車臨時運轉時「參戰」,也許能盡棉薄之力。


要跟日本人搶寢台列車車票,先天上就吃了虧,即便有豐厚的銀彈,也不一定能夠如願,而身處國外的咱們,取得車票的方式也不外乎「拜託日本親友」、「連繫白金秘書」、「參加旅行社行程」、「透過國際電話」與「利用網購拍賣」。


※拜託日本親友(或本人)※
這個方式是請親友(或本人),在發車日前1個月的早上10點(如果遇到當月沒有29、30、31日,則在前1個月的最末日發售),直接到JR車站的綠色窗口排隊,事先將要搭乘的班次、人數與艙等告訴站員,在10點一到立刻按壓送出,憑運氣購買,日本人稱為「10時打ち」。


超特急沒有定居日本的親戚,朋友不是上船就是在國外取材,雖然M君在船上發送簡訊願意在下船時到JR窗口幫忙買票(聽到這裡就很感動),但下船之日離停駛日也不遠了,只好心領了。


不過跟據最新版的「旅と鉄道」(2015年1月號),針對「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動員記者們搶票的實測調查,「10時打ち」的成功率約有37%,僅次於透過旅行社購買。


※連繫白金秘書※
如果持有日本發行的美國運通白金卡,透過些許的手續費,可以請日本的白金祕書幫忙代訂,至於台灣的白金秘書就不再贅言了!


※參加旅行社行程※
搜尋日本「JTB」、「近畿旅行」等大手旅行社,都有推出「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的套裝行程,但基本上都是10萬日幣起跳。而台灣方面也有特約旅行社提供寢台列車的客製化行程,但必須配合機票與住宿一起購買(沒有單賣車票),超特急也實際操作了一下,如果一切從簡(旅館選最便宜者加上B寢台非個室),台票3萬以上跑不掉。


tour2.jpg  

▲雖然日本國內大手旅行社多有套裝行程,但費用不低
tour3.jpg  

▲這些套裝行程也隨使用艙等而異


※透過國際電話※
這個方式超特急從車票發售的那刻起,就不定時撥打國際電話到JR北海道及JR西日本的預約中心,首先表明要預約「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對方會問班次與日期,但撥了N次的結果,都是「満席」,甚至到後來只要聽到對方語氣就知道無望,由於對方需要輸入資料查詢是否有空位,每通電話通話時間少則3分多則5分鐘,所費不貲。這個方式可以搭配「JR北海道的空席案內」,如果出現「△」就有希望,不過通常就如網友先輩的經驗,餘票釋出的情況會在出發前2天出現為最多,但這時上班族就得臨時請假了。


seat1.jpg  

▲看到空席案內出現「△」,就表示有餘票釋出,可惜這項服務已經終止


※利用網拍購買※
上述的方法超特急都沒有成功,只好把腦筋動到日本的網拍業者身上,其實只要進入「ヤフオク」搜尋個關鍵字「トワイライト」就能找到許多網拍資料,可見這台寢台列車有多夯。
透過網拍購買首重耐心,再者決心。為了避免標太高不符市場行情,超特急陸續觀察了3個月內各項標的物的結標價格與人氣度,並加以紀錄與比較後再出手。
■通常越接近乘車日,結標價與原價的倍數比越低,但運送至台灣的時間也越趕
■賣家的結標時間定在假日,自然吸引多人注目,結標價普遍較高
■艙等越高越搶手,「スイート」與「ロイヤル」的結標價均在原價4倍以上
■乘車日在假日很熱門,建議選平常日的標的物,價格會比較漂亮
■儘量選賣家以現金購入的標的物,退票手續費較信用卡購票為低


P1080569.JPG  

▲買到寢台券後,別忘了還要購買乘車券才能搭乘


隨著「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的停駛日逐漸逼近(預計是2015年3月14日),搶票的盛況將會更加明顯,再者JR北海道在2014年12月22日取消寢台列車空席案內與網路預約更是對外國人取得資訊的重大打擊,還有冬季日本海側的惡劣天候造成「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停駛或誤點的情況時有所聞,即便千方百計入手車票仍可能因停駛扼腕,能夠搭到這台夢幻寢台列車還真是需要決心、毅力與運氣啊!而這也不就更讓人期待列車上的時光嗎?


P1080438.JPG  

▲列車上的時光、氣氛與環境,需要親身體會才會了解


JR北海道預約電話:011-221-1489
JR西日本電話預約說明:https://www.jr-odekake.net/goyoyaku/phone/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