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俄羅斯之旅,比預定前往的時程晚了約1年,也就是說旅行計畫準備好後,相隔12個月後才去實現。


TYA01.jpg  

▲超特急與Anita一起前進俄勢力


回顧近年來超特急的幾次歐洲旅行,總少不了旅伴Justin,受國外分行據點同事的邀約,訪友兼旅遊,以這樣的方式探索當地的人文風情,似乎是很不錯的模式。因此趁著對方還在「派駐」的時間點前往,是必要的條件。


雖然囿於某些因素晚了1段時間,所幸這小小的約定沒有因此消逝,抓住俄羅斯旅行的最佳季節,超特急與夥伴們再度向俄羅斯叩關。


相對於歐美各國,前往俄羅斯旅遊受限於簽證與國情,旅遊資訊的取得較為不易,僅能從網友的部落格分享與少數的旅遊書籍獲得,加上俄羅斯人一向給人「冷漠」的印象,境內少數偏激者對觀光客勒索、挑釁的案例也有所聞,所幸有Justin同事化身地陪伴遊的情況下,超特急才能勇敢地前進「俄」勢力。


P1100525.JPG  

▲介紹俄羅斯的中文旅遊書籍屈指可數,多數人推薦太雅出版社的書籍
P1100524.JPG  

▲日文版的「地球の歩き方」與「るるぶ」是超特急規劃行程的主力


初次挑戰俄羅斯,超特急無法很有自信地向日本友人M君一樣直接來個西伯利亞鐵路大旅行,只選定了俄羅斯東部的「雙都」,也就是「莫斯科(Moscow)」與「聖彼得堡(Sanit-Petersburg)」。這兩座城市都曾經作為昔日蘇聯(帝俄)時期的
首都,在政治、經濟、歷史與文化方面都有其獨特的地位,也是多數人前往俄羅斯旅遊的首選,因此,拿這兩座城市當作跳板,對超特急日後挑戰西伯利亞鐵路也會更有信心才是。


前往俄羅斯的航空公司,超特急與Anita先在出發前預訂了國泰航空從高雄經香港到莫斯科的班機,時段與價格比起其他航空公司都來的漂亮,只差在不是每天都有航班。無奈在「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年代,開票後竟然發生國泰航空自2015年6月起停飛「香港-莫斯科」航線的事件,讓超特急的行程安排受到不小的衝擊。所幸航空公司將大夥兒的機位轉至「俄羅斯航空(Aeroflot)」,降落的機場從原本的Demodedovo機場(DME)變更為Sheremetyevo機場(SVO),雖然得重新調整行程,但是前後航班的銜接大致無礙,也就放心許多,唯一值得掛心的,或許就是兩家航空公司服務水準的落差吧,這部分超特急將在後續與大家分享。


P1100541.JPG  

▲計畫趕不上變化,國泰航空在2015年6月1日停飛「香港-莫斯科」航線
P1100561.JPG  

▲本次超特急搭乘的是「俄羅斯航空(Aeroflot)」


至於兩個城市間的交通,經過與夥伴們的討論及進行替代運具比較(感覺上又run了1次模式),最終決定捨棄了價高的國內航班,改採鐵路為主軸,分別搭乘夜車與高速鐵道往來兩個城市,算是另類的俄羅斯鐵道體驗,畢竟要搭乘西伯利亞鐵路之前,熟悉夜車的運作模式是一定要的啦!


IMG_1017.JPG  

▲這次也利用俄羅斯高速鐵路往返莫斯科與聖彼得堡


這次旅行的團員人數是4,也是被稱為自助旅行最佳的人數,受限於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的旅館呈現兩極化(高級旅館與低階旅館多,缺乏中級旅館),超特急決定與夥伴們循伊比利半島旅遊的模式,透過Airbnb網站找民宿,嘗試把外地當作自己的家,又可實際體驗當地生活,重點是可以節省一筆住宿費。


多數人來到俄羅斯旅遊,不會錯過的夜間娛樂,就屬芭蕾舞(Ballet)與馬戲團(Circles),在芭蕾舞蹈素質極高的俄羅斯,幾乎境內的主要城市內都有劇院可以欣賞,許多膾炙人口的芭蕾舞劇如「天鵝湖(Swan Lake)」、「胡桃鉗(The Nutcracker)」、「睡美人(The sleeping beauty)」都來自於俄國之名的音樂家「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之手。因此,在和夥伴們商量後,行前透過訂票網站一口氣訂了芭蕾舞劇,外加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Mariinsky Theatre)」聆聽音樂劇,以及莫斯科的馬戲團表演,讓整趟旅途的夜晚都精彩萬分。


Moscow01.jpg  

▲旅遊足跡-莫斯科(Moscow)
SPB01.jpg  

▲旅遊足跡-聖彼得堡(Sanit-Petersburg)


俄羅斯的雙都,都是人口超過5百萬的大城市,也均擁有不少的世界遺產,大眾運輸系統亦頗具規模(這也是超特急關心的重點),不趁著年輕時挑戰這神秘的俄勢力(明明就是靠當地朋友),更待何時。因此,這麼多的誘因在眼前,即便行前超特急心中懷抱著些許不安(怕語言不通、擔心受搶騙等),還是勇敢地踏出邁向俄羅斯的腳步,而行程中的所見所聞與甘苦心得,將會一一分享,就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