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stin的忠告猶言在耳,『就算是當個背包客,也要對自己好點。』,但超特急還是想趁著「符合資格」的年歲時,來次台灣版的「青春18」之旅。

 

這是由「中華民國國際青年之家協會」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共同主辦的活動,主要在台灣寒假及暑假2個時段,結合國際青年旅館住宿與台鐵環島特惠券,讓「青年」們能夠搭火車暢遊台灣,探索台灣之美,同時體驗青年住宿。

 


▲超特急的台灣鐵道縱斷之旅

 

因專案活動時段均為寒、暑假,故便以「FUN暑假」或是「FUN寒假」的活動名稱命名,自2008年暑假開辦起,便已吸引多數青年學子共鳴。由於台鐵環島特惠券可無限次數、不劃位搭乘台鐵莒光號(含)以下車種,簡直就是台灣版的「青春18車票」,故稱之為「TR Youth Rail Pass」也不為過。

 


▲台灣版「青春
18」,台鐵環島特惠券,超特急叫它「TR Youth Rail Pass

 

由於活動開辦時,除了名額有限外,報名年齡也限35歲以下國內、外青年,因此超特急便早已計畫在「符合資格」時,能夠用到這張Pass(但2010年起解除年齡限制,讓更多旅人有機會參與)。這張台鐵環島特惠券共分357天版(國際青年則為5710天版),不論是何種天數,都會附贈1張青年旅舍(YH)住宿券,可免費入宿全台各地的青年旅社1晚(少數需加價)。而這樣的專案價格分別是台幣8991,0991,299元。而從台北往返高雄的莒光號票價就輕易超過這個價格,實在是物超所值。

 

超特急就在暑假結束的初秋,背起輕便背包,用吊繩將車票掛在胸前(方便進出車站),來段台灣鐵道縱斷之旅。而特別的是,配合時下熱門的「低碳旅遊」,超特急也選擇搭乘交通部觀光局開辦的「台灣好行」景點接駁公車,解決到站後沒有交通工具的困擾,深入數個景點參觀,可說是環保又經濟的旅遊方式。

 


▲搭配「台灣好行」景點接駁公車,省錢又環保

 

這趟台灣版的「青春18」之旅,超特急從高雄出發,南至「南洲」,北至「基隆」,將西部幹線徹底縱斷,歷經上下19個車站,1,046公里的里程,以不超過台幣5,000元的總花費完成。而持Pass自由進出車站,限搭慢車的悠閒旅程,彷彿在日本使用「青春18」般,有著自由自在的愉悅。雖曾遇沒有座位而蹲、靠、站立著,也歷經趕車的緊迫時刻,但人生能有這樣的體驗,也算可貴。畢竟「由奢入儉難」,當正版的TR Pass一上手,再回頭可就難囉!

 


▲台灣鐵路縱斷車站全紀錄

 

中華民國國際青年之家協會:http://www.yh.org.tw/

台鐵縱斷(2010.09.22-26)

交通:0號月台

美食:嘉義火雞肉飯逢甲夜市基隆廟口夜市羅東夜市

景點:竹田驛站嘉義公園南庄侯硐貓街五峰旗瀑布鶯歌陶瓷老街

住宿:碧根行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