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列車出了「吉岡車站」後,登上了北國的土地,但卻停了下來,我望著窗外茫茫的大雪,天色已經暗了下來,車上廣播著我聽不懂得日語,車廂內的JR員工一聲驚呼,過了一會兒,矮矮胖胖的列車長跑了過來,起初用日語機哩瓜啦的講了一堆,在我拿出JR PASS與「特急北斗19號」的車票給他看後,我們間的交談才轉變為生澀的英文。不過列車長濃厚的日本發音,讓我完全聽不懂他所說的英文,直到他用兩個食指交叉,口中不斷說著『だめ』,並指著窗外,我才慢慢了解列車因暴風雪誤點了,已經趕不上「特急北斗19號」,而他也正在教我待會到函館車站後,如何轉乘發往札幌的最後一班列車「特急北斗21號」。在此,幾位JR員工都跑來座位旁跟我交談,比手畫腳跟我說明狀況,並熱心的畫地圖教我轉乘,讓我十分感動。

雖然遇上暴風雪造成列車誤點,但縝密的行前規劃讓我沒有因為列車誤點而措手不及,我早在青森車站便加劃了「特急北斗21號」的車票,所以並不擔心因沒有座位而須站立。列車誤點了1個多小時,當我踏上函館車站月台,月台上的狂風暴雪讓我難以張眼。在和福澤先生與JR員工道別後,我便在月台上等候「特急北斗21號」的到來(也因暴風雪而誤點)。因今晚預定住宿的札幌國際青年旅館check-in時間是23:00分以前,算算列車到達札幌的時間也超過23:00分,所以我便冒著風雪在月台上播打公用電話到旅館,說明因列車誤點而會晚點到達,希望旅館能幫我保留住宿房間,無奈怎麼打也打不通,直到列車進站,我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車。

前往札幌的最後一班「特急列車北斗21號」也因為暴風雪晚了約60分鐘發車,我不安地坐在位置上,心中惦記的是今晚是否能順利進駐旅館,我利用列車上的公用電話繼續撥打,但還是不通,直到我聽到了熟悉的語言。坐在我身後的是一對來北海道渡蜜月的香港情侶,我回過頭用中文跟他溝通,還好中文和廣東話有些類似,在了解我的難處後,他很熱心的用英文幫我問座位附近的日本人是否有行動電話,在此,幸運之神眷顧了我,附近一位約20多歲的日本女生用很流利的英文開始與我們交談,我用英文告訴她我所遇到的問題,她很乾脆的跟我要了旅館的電話,便用她的行動電話幫我打到旅館,用日語和旅館老闆說明我因暴風雪列車誤點而晚點抵達,並幫我保留房間,讓我放下我心中的大石頭,不安的心情得以平復。後來經由聊天得知她是一位英文老師,在補習班教英文,難怪說起英文來並沒有日本人特有的音調,我也一再的向她道謝,感謝她的協助,她也微笑的跟我說別客氣。我回到座位上吃著車上販售的海鮮弁當,心情平復許多,列車在23:45分抵達札幌車站,在和熱心協助我的日本女生交換名片道別後,我撘上計程車抵達住宿旅館(第1次在日本撘計程車),計程車司機也很愉快的與我用英文交談著。

時間已經過了午夜,拖著疲憊的身軀進入旅館,櫃檯僅亮著一盞小燈,櫃檯後方是等候許久的老闆。很高興老闆能幫我保留今日的住宿,也解決了民生住宿問題。這一晚,北海道道南地區下著數年來少見的暴風雪,但是我的心被居民的親切與人情味給溫暖了,感謝每一個對背包客伸出援手的居民,在寒冷的冬夜,送來溫暖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