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雪紛飛的青森車站,積雪覆蓋的月台像是上了一層糖霜似的,只是這冰冷的糖霜讓人無福消受。

搭上14:07分的快速電車「海峽7號」,準備前往「龍飛海底」車站參觀。參觀「龍飛海底」車站,除了購買車票外,還必須購買「龍飛海底車站見學券(¥840)」,見學卷在JR東日本與JR北海道各主要車站綠色窗口均可購入。海峽號共有5節車廂,其中1節是指定席,深咖啡色的車身上,彩繪著卡通「多啦A夢」劇中的登場人物,車身上大雄、靜香親切的向我招手,這就是深受日本孩童喜愛的海峽號列車,每當夏日時節總是一位難求,利用卡通人物吸引低年齡層的旅客,讓我不禁對JR北海道與JR東日本精明的行銷手法感到欽佩。

1988年開通的青函海底隧道全長53.85公里,日本人稱為「Zone 539」,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隧道的剖面直徑有9.7公尺,軌枕到架空線的高度是7.85公尺,設有窄軌與標準軌兩條軌道,窄軌(1067mm)供目前的JR行駛,標準軌(1435mm)則供未來新幹線使用。青函隧道分別在津輕海峽兩端設有「吉岡海底(北海道端)」與「龍飛海底(本州端)」站,「龍飛海底」車站位於海面下240公尺(最深處),車站除了供臨時停車與隧道安全監督的功能外,更放置了一些青函隧道施工時的歷史圖片、機工具、工程施工法與人像等,讓旅客參觀時能了解工程之浩大與艱辛。
當天,接待我的是58歲的站員「福澤」先生,戴著一付黑框眼鏡,他很訝異在此寒冷的冬天竟有旅客造訪,聽到我來自台灣後更是訝異。我們用簡單的英語交談著,不時比手畫腳,從他口中得知我是今日唯一的旅客,他帶我在隧道內走著,逐一參觀站內的各項設施如:本坑、斜坑、導水坑、作業坑與水族館等(此隧道工事並非僅挖掘單一坑道,另有急難時的「引導坑」、方便作業的「作業坑」等數條坑道),並協助我拍照,有時甚至用紙筆寫下漢字,讓我了其中的意義。



和福澤先生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他住在北海道函館,之後便與全站的員工一起搭乘「海峽9號」前往函館(因我是當天唯一的旅客,隨著我離開,他們也下班了)。車上和福澤先生愉快的交談著,互相交換名片,並在旅遊導覽上給我一個大大的簽名,也許是當天唯一的旅客,獲得了特別的待遇,福澤先生送我許多站內的紀念品,讓我感到十分窩心,之後回到台灣之後,我還把我們的合照寄到JR北海道函館支社給他呢!

在「海峽9號」的車廂內,我看著車廂內的電子看板,裡面的燈號顯示著目前列車在隧道內的實際位置,聽著窗外隆隆的聲響與車內JR員工的交談聲,心中的我卻惦記著是否能夠在函館車站趕上「特急北斗19號」轉往「札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