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發前透過俄羅斯國鐵網站訂好了前往聖彼得堡(St.Petersburg)「紅箭號(Red Arrow)」列車,超特急只要將車票列印出來,在指定的時間前往候車與搭乘即可。

 

 

Redarrow01.jpg  

▲「紅箭號(Red Arrow)」列車

 

 

這班「紅箭號」列車的發車時間是莫斯科深夜的2355分,在傍晚時分就抵達莫斯科機場的超特急,經過搭乘機場快線地鐵與尋找國鐵車站的過程,抵達莫斯科Leningradsky車站時以經接近晚間8點,大夥決定在車站內找間餐廳用餐兼休息,無奈在此卻發生了永生難忘的莫斯科驚魂記。

 

 

飛行的時差令人精神不濟,飯後的飽腹讓人昏昏欲睡,4人所幸將行李廂擱置在餐桌旁,背包則置於空椅上,想藉由行程討論趕走瞌睡蟲,沒料到話題結束後的轉眼間,手提背包已不見蹤影,驚得超特急立馬衝出門外,不肖之徒已消失在人群與夜色中。

 

 

語言不通下,店家不肯提供監視畫面,彷彿在傷口上灑鹽,鄰座的俄羅斯人一付事不關己的挑眉聳肩,想必是看到了什麼,冷漠得令人作嘔。所幸護照隨身攜帶,失去得僅是衣物與日常用品,遺失的證件只得等到回國後補發,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P1100656.JPG  

莫斯科Leningradsky車站大廳

 

 

這場震撼教育讓超特急冷汗直流,即便到了上車前1小時,腦筋幾乎一片空白,最終只得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隨著廣播指示前往月台搭車。

 

 

P1100657.JPG  

莫斯科Leningradsky車站的候車室(空氣差,不推薦)

 

 

俄羅斯的夜車,約在發車前半小時才會確認列車停靠的月台,所以必須耐心等候。而約發車前20分鐘,「紅箭號」車箱內的照明終於開啟,超特急將印好的電子車票與護照交給隨車小姐確認(每個車廂配置1名,整列車一望至少10人),便可進入車廂休息。

 

 

P1100663.JPG  

▲今天紅箭號停靠在第5月台

P1100669.JPG  

▲發車前的紅箭號車廂

 

 

在列車還沒出發前,是拍攝車廂內設施的最好時機,不會因為行車晃動而失焦,而發車後列車長會在逐一確認各艙房的乘客名單,確認完畢後就不再打擾,隨車小姐也會進入專用車勤室待命休息。

 

 

※艙房空間與擺飾

超特急選擇的1等艙房,從一進門開始就感受到高等級的氛圍。

 

 

P1100678.JPG  

▲1等客艙雙人房

 

 

兩張對座的沙發床平行並列,艙房窗戶上方是液晶電視,窗戶旁則是桌几,白色的桌布上擺了支黃玫瑰,與外赭紅內米白的窗簾頗搭。

 

 

再走進艙房環顧四周,藝術畫作擺掛在座椅上方,門旁則有置衣架,行李可放置在座椅下方的空間,不至於妨礙進出動線。

 

 

Redarrow05.jpg  

▲艙房內設備,有液晶電視與室內拖鞋

Redarrow04.jpg  

▲也提供插座與保險箱

P1100704.JPG  

▲車廂內設有溫控與監視器

 

 

※個人用品

座椅上的枕頭、床罩與棉被都整齊的收納在塑膠套裡,讓乘客各自使用,只要將沙發座椅整平,鋪上白色床罩,就成了旅館的雙床房(Twin Room)。本以為這種沙發座椅拼而成的床會很硬不好睡,沒想到與枕頭都是軟硬適中,舒服極了。

 

 

P1100727.JPG  

▲絨布沙發座椅,可整平為床鋪(附床單)

 

 

除了寢具外,艙房內還備有盥洗包與拖鞋,讓乘客可以鬆開鞋帶換上拖鞋,就把艙房當作自家一樣走動與利用。

 

 

P1100713.JPG  

走道窗簾

 

 

接下來超特急還發現桌几上還擺有礦泉水、巧克力與可頌麵包,供乘客使用,無需額外付費。

 

 

Redarrow03.jpg  

超特急選購的車票已含餐飲,桌上的點心與水無需再付費

P1100697.JPG  

車內也提供紀念品選購

 

 

※盥洗設施

2人1室的1等車廂內是否有淋浴設備呢?行前超特急透過網路蒐集了許多資訊,這次可以很肯定的跟大家說,答案是「NO」,不過這個車廂內備有兩間盥洗室,可以用毛巾擦拭身體,在夏日比較清爽好入眠,至於想洗熱水澡,就花錢選擇附有衛浴的特等艙吧。

 

 

P1100705.JPG  

▲每節車廂有2間盥洗室

P1100724.JPG  

▲由房間內的指示燈就可以知道盥洗室(廁所)使用情形

 

 

此外,盥洗室有隨車人員不定期打掃,補充衛生用品與清潔,使用起來還算乾淨,也比較不會有排隊或占用的情況。

 

 

P1100693.JPG  

▲洗手台

 

 

經過簡單的盥洗後,時間也逼近深夜,超特急趕緊拉下窗簾入睡(夏至時分的聖彼得堡約3點多就天亮),期望睡個好覺補回失去的體力。

 

 

※餐點

清晨4時許,窗外微明,超特急還想賴在舒服的床鋪上不想起來,既然窗外已明亮起來,超特急就趁著盥洗時,在車廂內走走拍照,只是範圍僅侷限於所在車廂,要進入它車廂時,得先經過車勤室這關才行。

 

 

早上七點左右,服務人原先會逐一向各艙房確認早餐型態(可選擇),莫約5分鐘後,就會陸續送上餐具與餐點,依序是麵包、優格、起司盤、主餐(歐姆蛋)與水果。

 

 

P1100739.JPG  

▲熱騰騰的早餐

Redarrow02.jpg  

▲餐點頗為豐盛

 

 

掀開主餐盤的錫箔紙,就是溫熱的歐姆蛋,實在很開心,搭配其他餐點及飯後的熱飲(熱巧克力),很有飽足感。

 

 

平心而論,或許是俄羅斯鐵路採寬軌,「紅箭號」行駛中的晃動幅度沒有想像中來的大,也是讓超特急能夠平穩入睡得主因。

 

 

此外「紅箭號」車廂空間比起日本的Twilight ExpressB個室絲毫不遜色,設備與擺飾有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雖然沒有公用的淋浴設備,但一覺起來就可抵達目的地,票價也還算合理,難怪不僅背包客愛用,也常見旅行團搭乘呢。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