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為早早就寢就能好好入睡嗎?「耳塞與眼罩下次一定要列為必攜裝備」在起床後已經成為眾人的共識,就知道在鼾聲的環境下,擁有這兩樣法寶是多麼珍貴。

 

 

IMG_2013.JPG  

▲今日的目標是挑戰天池山莊旁的2座百岳

 

 

一夜的輾轉終於在凌晨2時的鬧鐘聲響下結束,雖然仍是睡意襲人,但超特急還是和大家一樣打起精神,用過早餐(註)後整裝出發,向今天的目標─2座百岳邁進。

 

 

註:天池山莊的早餐有2梯次,分別是2時30分與6時整,讓山友可以視情況選擇。

 

 

凌晨315分依序出發,首先超特急等人要先攀登「奇萊南峰」,從「天池山莊」起算,步程約為80分鐘,途中會行經「天池」與「南峰登山口」,預計530分可以抵達山頂,迎接晨曦的到來。

 

 

IMG_1952.JPG  

「南峰登山口」岔路,分別前往奇萊主山與南峰

 

 

雖是深秋,但有保暖衣物護體,走沒幾步路便以汗流浹背,接近夜晚的天池路口正想脫下保暖內裡時,又在涼風的吹拂下打消念頭,確實是在考驗登山者的穿衣智慧。

 

接下來的路程多為稜線縱走,風勢在沒有樹林的庇護下,讓體感溫度遽降,所幸大夥兒互相照應,適度的休息讓體力與呼吸都能得到調節。

 

 

這晚的夜裡雲層稀少,上頭盡是點點繁星,抬頭一望就可清楚看見北斗七星,這可是在都市裡難得的景象。此外,在前往奇萊南峰的路途上向東邊望去,不要錯過見到花蓮市區燈火的機會,畢竟現在可是走在中央山脈的稜線上,同時也是南投與花蓮的縣界。

 

 

P1110939.JPG  

▲從稜線上可見花蓮市區的燈火

 

 

在攻克幾個假山頭及越過數個泥濘地後,超特急在預定的清晨530分終抵「奇萊南峰」,完成人生中第8個台灣百岳。

 

 

「奇萊南峰」山頂標高為3,358公尺,位屬中央山脈,為百岳「十崇」之1。在山頂設有二等三角點,同時還提供有電信訊號,在此可以透過電話或通訊軟體和友人分享喜悅,只是顧及此刻親友們正入夢鄉,還是不宜打擾。

 

 

P1110941.JPG  

▲黎明前的「奇萊南峰」山頂

 

 

在山頂看日出的體驗真得很奇妙,由於山頂視野極為良好,除可見低處雲系的層次變化,還有清晨陽光因為角度而產生不同的視覺美感

 

 

P1110945.JPG  

日出前的雲系變化

奇萊主.JPG  

眺望奇萊主山

P1110981.JPG  

回首來時路原來這些都是摸黑走過的

 

 

有著朝陽與鮮冷空氣的引領,讓頭腦格外清醒,很快地在2個小時後,第9座百岳─南華山」也順利入手。

 

 

IMG_1958.JPG  

攀登完「奇萊南峰」,緊接著向另座百岳南華山」邁進

IMG_1955.JPG  

▲往「南華山」路途會經過「天池」

 

 

南華山又名「能高北峰」,標高3,158公尺,同樣位屬中央山脈相較於「奇萊南峰」,後者海拔較低,但沿途同樣是以矮箭竹為主,在沒有樹木遮蔽的情況下,需透過勁風的考驗。

 

 

IMG_1989.JPG  

通往南華山」的沿途都是矮箭竹

P1110973.JPG  

▲還需通過泥濘地考驗

 

 

據說南華山」是由3個山頭所組成,以超特急親自登頂來看,三角點所在的頂峰處,雖然可能不是地勢最高,卻是展望視野最好的1處。因此,在「南華山」攻頂時,不少山友會被數個通往山頂的小徑及岔路所迷惑,但是不用擔心,在經過幾個「試誤」後,最後總會抵達的啦!

 

 

IMG_1988.JPG  

往南華山頂時會有小岔路通往假山頭

P1110996.JPG  

秋高氣爽,天空格外澄明

 

 

從「南華山」向南面而望,眼前近處尖聳的山峰便是「能高主峰」,也就是昨日雲瀑流洩處。再將視野拉向遠處,則可略見玉山群峰,往西南方而視,可見廬山地區,甚至阿里山山脈與雲海。

 

 

IMG_1977.JPG  

▲「南華山」山頂

IMG_1973.JPG  

▲山頂附近有電信訊號

能高主.JPG  

▲從「南華山」看能高主峰

P1110995.JPG  

▲山頂又見雲瀑

P1110993.JPG  

▲廬山地區及遠方的阿里山山脈

P1110986.JPG  

▲從山頂遠眺東岸風光

P1110987.JPG  

▲再將鏡頭拉近,看得更清楚

 

 

再次回到天池山莊已經是上午10時,享用山莊準備的大鍋炒麵及整理裝備後,超特急與夥伴們就和莊主到別後依序下山,畢竟還有長達13公里的山路等著咱們哩。

 

 

IMG_1992.JPG  

回程才知今早通過一大片箭竹林

 

 

回程路上,超特急細細回首來時路,也轉變角色改成一一跟上山者打氣及問好。最終回到屯原登山口時,超特急感到喜悅,同時也替自己能夠完成這趟百岳行而歡呼。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