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搭乘台鐵北迴線入宜蘭前,總會望著窗外欣賞東北角的海岸風景,尤其是「遨游」於外海的龜山島,天晴時清晰可見。此外,引人注目的還有片岩狀外觀的「蘭陽博物館」,由於是蘭陽地區的熱門景點,早就想入館參觀的超特急,趁著這次的旅行,隨著親友們一同前來。


LYMU01.jpg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就為於宜蘭的烏石港遊客中心附近,開車行駛台2線很快就找到目標,館旁設有收費停車場,如果是搭乘台鐵的話,從頭城車站下車後步行也可抵達,交通堪稱便利。


超特急很喜歡採光充足的建築,因為自然的光線不僅省電節能,更有與窗外的大自然緊密貼合的親密感。而走入博物館裡頭,眼前的落地窗約有3、4層樓高,數量與面積幾乎占了博物館外牆之半,從館內即可看見外頭的池塘與田野風光,讓超特急眼睛與精神都為之一亮。而話說2010年落成的蘭陽博物館,以如此的造型設計,可是獲得許多建築大賞的肯定呢!


KHH_3376.JPG  

▲博物館的造型獲得建築賞肯定


蘭陽博物館成立的宗旨,就是要讓遊客認識宜蘭,縣民憑身分證明免費入館,外地遊客只收100元的門票,由於館內極富教育意涵,看來日後肯定會成為姪兒姪女們假日踏青的好選擇。


KHH_3318.JPG  

▲門票,宜蘭縣民憑身分證明免費


4層樓高的博物館,除了1樓規劃為常設特展與研習空間外,從2樓開始由低而高分別是「海之層」、「平原層」與「山之層」,透過層次般的地理空間配置,展現地方的人文特色,而館內的服務人員均引導遊客從上而下開始參觀,也省去爬昇樓梯的困擾。


※山之層※
最上頭的「山之層」,主要展示蘭陽平原周圍山區的特色,包括國人熟知的太平山林業的歷史與興衰,也透過標本模擬森林動植物的生態,看著姪兒興奮地盯著各類模型,似乎激起求知慾,看來這樣的展出很適合學童呢!


KHH_3326.JPG  

▲林業的興衰影響蘭陽地區的發展


※平原層※
下山來到「平原層」,看到的就是昔日先民開墾的過程,從與當地原住民的交涉、土地買賣契約,到區域劃分都透過文字甚至動畫加以解說。此外,農家的養鴨與鴨賞製作,頭城搶孤的由來,也都詳細的呈現在遊客面前,有如為遊客們上了一堂蘭陽的人文歷史課。


KHH_3341.JPG  

▲先民開墾
KHH_3340.JPG  

▲農用器具
KHH_3330.JPG  

▲生活寫實
KHH_3334.JPG  

▲農作收成
KHH_3335.JPG  

▲頭城搶孤


※海之層※
再從平原來到海洋,這裡有蘭陽溪出海口的生態模擬,以及蘭陽平原附近海域的魚場、捕魚方式、漁船機器等展示,讓遊客了解海洋也與蘭陽地區居民的生活密不可分。


KHH_3339.JPG  

▲海之層介紹海洋與居民的生活關係


最後回到1樓前,從樓梯上還可見到以方塊圖像拼成宜蘭地圖的裝置藝術,每個方塊上頭印有蘭陽地區居民的生活寫照,也依地形進行方塊高度的堆疊,最後輔以燈光效果進行顏色轉換,超特急覺得印象深刻。而走到這個裝置藝術旁,也會發現四周是個環繞的時間軸,從18世紀末開拓蘭陽開始,到博物館完工落成,各種昔日照片映像紀錄著蘭陽地區的歷史,可說是快速瀏覽蘭陽歷史的好所在。


KHH_3352.JPG  

▲以宜蘭地圖為意象的裝飾藝術
KHH_3356.JPG  

▲以時間軸呈現蘭陽地區歷史
KHH_3373.JPG  

▲館內附設紀念品店


走出博物館外,遊客喜歡坐在池畔邊的廣場上,看著前方的龜山島如此的貼近眼前,偶見水鳥飛過池塘,愜意氛圍滿點。蘭陽博物館有如此依山傍海之景,更有豐富知識的展覽解說,不愧是讓人認識與了解蘭陽之美的好地點。


KHH_3358.JPG  

▲廣場旁的池塘
KHH_3343.JPG  

▲從博物館看龜山島


蘭陽博物館: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參觀費用:成人100元,宜蘭縣民憑身分證件免費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三休館
交通方式:台鐵頭城站下車,步行20分鐘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