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座落於開普敦市中心「荷屬東印度公司花園(Company’s Garden)」旁的「南非博物館(South African Museum)」,是南非最大,也是南非首座博物館。在打著「南非最大博物館」的響亮名氣下,超特急也適時排入這次的行程當中,希望藉由參觀,對南非的歷史知識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南非博物館


▲荷屬東印度公司花園,很適合散步的地方,可輕易看見桌山

 

「南非博物館」收藏有超過150萬件的標本,館藏主要含括考古學、古生物學及動物學等領域,收藏品年代最遠可回溯自7億年前的史前時代。成立於1825年的博物館,至1897年搬至現在的位置,距今超過百年的歷史,可說是「阿公級」的歷史建築。

 


▲博物館的珍藏化石

 

現今的博物館的展示空間共有4層樓,從入口處進入後,會先來到1樓的展示區,以「人類的進化」為主題。除了以蠟像模型塑造出史前時代的人類生活外,還展示當時人類於岩石上刻畫出的各種藝術圖案。此外,為了讓遊客深入瞭解南非的種族文化,此區也特別陳列原住民狩獵時代的各式文物、器具、服飾等。

 


▲岩石上的藝術圖案,足以反應當時人類的生活型態


▲原住民狩獵時代的生活示意模型

 

順著參觀動線來到24樓,展示的是大量的海洋生物、陸地動物及史前時代生物的標本。由於南非鄰近海域是著名的鯊魚出沒地,有關鯊魚的種類、分佈、特徵,在此都有詳盡的介紹,最令超特急印象深刻的,則是等比例的鯊魚嘴部標本,錯綜複雜的利齒,被咬上一口可能身體就碎爛了吧!(驚!)

 


▲世界鯊魚地理分佈


▲鯊魚嘴部標本,挺嚇人的

 

至於南非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可是長達20餘公尺的藍鯨標本,由於體積實在過於龐大,館方還特地將展示大廳挑高,以吊掛方式展示這座鯨魚標本,不論是由1樓往上看,或是從最高層的4樓往下看,都是挺令人震撼的。

 


▲南非博物館鎮館之寶—藍鯨標本

 

「南非博物館」其實也個科學研究中心,有多位科學家定期在此進行文物蒐集、製作標本等,這也就是為何館藏標本會越來越多的原因。而藉由這些科學家的努力,有助於瞭解動植物對生態環境的貢獻,亦提供遊客參觀學習的機會,富含教育意義呢!

 


▲栩栩如生的非洲象標本


▲史前時代的恐龍標本


▲博物館內的標本收藏

 

相關資訊:

South Africa Museumhttp://www.iziko.org.za/sam/index.html

票價:成人南非幣15元(約台幣63元),16歲以下免費

開放時間:每日10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