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台灣鐵道界與動漫界最夯的話題,莫過於高雄捷運自家的虛擬人物-「高捷少女」,引發的「宅經濟效應」,備受矚目。


P1110701.JPG  

▲超萌樣的「小穹」一卡通


從「角色(Character)」到「話題(Topic)」進而衍生「商機(Business)」,在這樣的模式下,一股充滿爆發力的經濟效應席捲而來,帶給社會大眾的是不僅是創意的發想,也引領了嶄新的風潮,讓人不得不讚嘆,原來硬梆梆、冷冰冰的鐵道,也可以這麼「萌」。


透過創造虛擬角色引發話題與創造商機,在鐵道與動漫領域皆執全球牛耳的日本早有先例。數年前,知名的「Tomytec」公司就以日本各鐵道公司的制服與路線特色為出發點,設計出鐵道公司專屬的「鉄道むすめ」,可稱之為「鐵道娘」或「鐵道少女」。


JPMM01.jpg  

▲日本的「鉄道むすめ」們也同樣具有話題性


「Tomytec」公司接著幫這些以私鐵公司為主的「鉄道むすめ」們,開發一連串的鐵道商品與活動,諸如鑰匙圈、扭蛋、戳章等,也推出全國性的紀念章活動,藉此引發追星的話題,當然也間接地創造出可觀的收益。


有了日本的前例在先,如今高捷少女的出現,台灣高雄也有了自身專屬的「鐵道娘」,分別是站務員「小穹」、司機員「艾米莉亞」、工程師「婕兒」,以及2015年7月底剛現身的客服人員「Nana」。正所謂團結就是力量,4位高捷少女共同編織故事與合力行銷,透過媒體的報導,所帶來的影響力的確不容小覷,就連日本的御宅族們也跑來台灣追星。


高雄捷運公司當然不會放過如此的商機,除了舉辦一連串的動漫季,包括見面會、同樂會、集章活動,帶來旅運人次不說,周邊的商品更是賣得嚇嚇叫,超特急也是挑準時間「路過」捷運商品館,才獲得限量的「小穹」一卡通。


IMG_1655.JPG  

▲高捷少女孩可搭配一連串的活動,「痛車」就是行銷案例之1


說實在,這張紀念卡的功能與其他卡種無異,但卡面有可愛的「小穹」為圖案,質感與價值就彷彿升級般,讓人感受莫名的萌樣,當然後續的「艾米莉亞」與「婕兒」版本當然也是一掃而空,只能說限量是殘酷的,手腳慢一點就只能望著牆上的海報嘆氣囉!


P1110698.JPG  

▲限量的卡片總是引爆搶購潮 

P1110700.JPG  

▲卡片背面還有高捷少女的介紹
P1110702.JPG  

▲3位高捷少女的人形小立牌


異業結盟共創商機是個趨勢,即便同業也可互相合作,希望接下來台北捷運、台灣高鐵也能有自身專屬的「鐵道娘」,不讓日本的「鉄道むすめ」們專美於前,屆時將可創造更多的話題性,讓這股萌樣繼續發燒。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