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吃了作夢也會笑的「炭燒帆立貝」,加上一夜的好眠,讓超特急充滿活力,不到上午8時,便已經在JR秋田車站的月台,等候心儀已久的「リゾートしらがみ」到來。

 

「リゾートしらがみ」的端點站「秋田」與「青森」都不是位在JR五能線上,但卻是在列車出發前,最能夠好好端詳這輛日本人氣列車的地點。接下來在悠遊五能線前,先來讓超特急介紹這超熱門景觀列車的精巧設計。


▲日本人氣列車-「リゾートしらがみ」

「リゾートしらがみ」(譯為「悠遊白神號」)可說是近年來JR東日本鐵道公司推出景觀列車的代表作,利用白神山地列為世界遺產為主題,結合沿線各地的旅遊資源,而在列車車輛的運用、設計與排點上都精心安排,讓外地遊客可以暢通無縫的在沿線旅行。

現今的「リゾートしらがみ」,在夏、秋的旺季,每天各有3車次從秋田與青森(含「弘前」)對發,不僅可供旅客直通運用,甚至「途中下車」也免驚。比起剛推出的初期,每日12班次的「海市蜃樓」列車(註),實在是便利許多。

 註:當時的列車排點配合車輛來回折返與交互運用,列車在某些運行區間(如「十二湖」與「深浦」間)並不會二次記載在時刻表上,有如海市蜃樓的情況,故稱之。

 隨著車輛的不斷投入,「リゾートしらがみ」目前已經增加到3兄弟的規模,也就是分別由「青池」、「橅(ブナ)」與「くまげら」擔當運行重任,而這3兄弟不同的塗裝,也增添了旅行的趣味。3兄弟中,「青池」是以白神山地中的人氣景點青池為名,除了車頭的潔白外,車身則為亮眼的青藍色。2「橅(ブナ)」則是代表白神山地的櫸木林地,代表塗裝為深綠與白色。而老么「くまげら」,代表的則是JR五能線著名的夕陽,塗裝就當然包含大面積的橘黃色囉。


▲「リゾートしらがみ」
3兄弟,分別是「青池」、「橅(ブナ)」與「くまげら」


▲「青池」編成的塗裝,有如青池般亮眼


▲「くまげら」編成的塗裝,
代表五能線的夕陽

在此,超特急不得不說JR東日本鐵道公司的行銷策略真得厲害,即便在還沒上車前,通往月台的走道與天橋上,都有大篇幅的廣告DM,甫以精彩的絕景照片,讓人不心動也難。而為了迎合這些遠道而來的遊客,月台上還設有乘車紀念的立牌,只要將巧妙地探出頭,便可擁有「到此一遊」的寫真紀錄。


▲站內的五能線廣告DM,讓旅客心動


▲月台上的乘車紀念立牌

這天,上午824分的「リゾートしらがみ1號」先以「青池」塗裝上陣,而這也是3兄弟中最新且最環保的車輛。超特急上車找到座位後,就先把背包扔在座位上,與Anita一同前往車輛的各個角落,感受一下景觀列車的魅力。


▲「リゾートしらがみ」雖屬快速列車,但仍是全車指定席,
需購買指定席券

不用說也知道,景觀列車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車窗風景,「リゾートしらがみ」在車窗的設計上採大面積的落地窗,觀景不是問題,而車頭後方的觀景空間,除了提供沙發的軟坐外,還有扶手椅背支撐與沿線旅遊資料,讓遊客可以舒服且大方的座在觀景坐位上欣賞沿途的風景,而每到假日時分,這個座位可是超急搶手,座椅上可是隨時保持餘溫哩。而超特急搭乘的旺季平日,乘車率不到2成,這個座位幾乎就成了超特急的專屬座位啦!


▲「リゾートしらがみ」
獨特的的車窗設計,讓觀景成為一大樂趣


▲駕駛後方的觀景座位很搶手,讓人一待就忘了時間

這輛以「青池」塗裝運行的「リゾートしらがみ」,採用的是JR東日本公司最新研發的HE-B300系車輛。這系列車輛的優點在於同時採用蓄電池與柴油引擎的組合,不僅可以節省動能耗費,對於廢氣與噪音的減量也有一定的助益,而行駛在世界遺產白神山地的區域,當然需要這樣的車輛來進行環境保護,可說是科技與環保結合的代表作。


▲透過車頭的攝影機,可讓車廂的旅客在座位上也能欣賞駕駛座的視野

除了新穎的「青池」編成外,超特急也在這段期間內,乘坐到老么「くまげら」編成的「リゾートしらがみ」,雖然「くまげら」車廂內部沒有「青池」那麼亮眼,但是紫紅色的絨布座椅也別有特色,且一樣保有大面積的車窗與觀景坐位,乘坐起來也十分舒適。而至於深綠色塗裝的老2「橅(ブナ)」,超特急則是無緣見到面,看來只能期待有朝一日的相遇了。而值得注意的是,「リゾートしらがみ」的編成會隨著車輛運用而有所變化,建議如果想要搭乘心目中的編成,不仿於出發前上JR東日本秋田支社的網站查詢。


▲「青池」編成的車廂內部與座椅,包廂舒適度令人驚艷


▲「くまげら」
編成的車廂內部與座椅,紫紅色的絨布座椅很有特色

 

「リゾートしらがみ」介紹:http://www.jreast.co.jp/akita/gonosen/train/index.html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