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觀光客的角度來到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全球馳名的溫泉是不可錯過的體驗,以饕客的觀點來到此地,東歐的經典美食是不可錯過的饗宴;以鐵道迷的身分來到這裡,布達佩斯地鐵就成了非體驗與造訪不可的對象。


BKV01.JPG

▲布達佩斯地鐵是歐洲大陸歷史最悠久的地鐵系統


午後泡了溫泉,傍晚品嚐了美食,回旅館的路上,就來體驗地鐵風情吧!布達佩斯地鐵為何是鐵道迷的聖地?理由無非它的1號線是全歐洲大陸第1條地下鐵,也是僅次於倫敦地鐵,全球第2老的地鐵路線,這樣悠久的歷史,讓布達佩斯地鐵1號線在2002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729px-Budapest_metro.png 

▲布達佩斯地鐵路線圖

有人說布達佩斯地鐵1號線是貨真價實的「地鐵」,其餘的3條路線才是現代化的「捷運」,超特急現場體驗的結果,就設備差異而言,確實不假。


M1 Exit.JPG 

▲地鐵1號線入口,不仔細看會誤認為地下道


布達佩斯地鐵1號線全長4.4公里,設有11個車站,1896年完工,距今有超過100年的歷史。1號線黃色路線識別與車體的黃色塗裝,十分亮眼。1號線曾經在1970年起進行車輛重置更新與車站改建,完成後現今行駛於1號線列車由3節車廂組成,每節車廂座位不超過30人,列車最高速度為60公里,班距可達2分鐘,以路線長度與運能來說,算是迷你的地鐵系統。


BM1C01.jpg 

▲地鐵1號線車輛採鮮黃色塗裝

P1020794.JPG 

▲地鐵1號線標示

P1020928.JPG 

▲古色古香的售票處


歷史悠久的1號線從「墨西哥街(Mexikói út)」到「Vörösmarty廣場(Vörösmarty tér)」,列車在廣場站折返時會關閉車門,再慢慢駛入後方的折返軌。在車廂內拍到忘我的超特急,就不小心親身經歷了列車折返的過程,雖然有點驚恐(原本以為是像清車後收回機廠),但重見天日後見到司機員一派輕鬆的表情,想必之前也應當許多外來遊客來不及下車,早已司空見慣了。


BM1C02.jpg 

▲地鐵1號線月台

BM1C03.jpg 

▲1號線車廂座椅


迷你的地鐵1號線在「Deák Ferenc廣場(Deák Ferenc tér)」與地鐵2號線及3號線相交,供旅客轉乘,這裡也是「布達佩斯地鐵博物館」的所在,有關地鐵博物館的遊記,容超特急另篇再敘。


1號線由於起步較早的關係,站體深度不若現行其他路線來的深與廣,因此車站出入口沒有電扶梯,只有在可轉乘其他路線的「Deák Ferenc tér」車站站體內,才看得見昔日共產體制國家地鐵常見深不見底般的長電扶梯,超特急還實際計算了一下,電扶梯的速度不算快,但也約須1分鐘以上的時間才能抵達次層樓,趕時間的旅客得有耐心才行。


P1030072.JPG 

▲搭乘1號線的旅客不算少

Binfo04.jpg 

▲布達佩斯地鐵站內的轉乘標示


1972年全線開通的2號線,採用的是標準軌,長10.3公里,列車車廂與其他捷運系統幾乎無異,營運速度也可達每小時70公里,由於路線串聯「布達(Buda)」與「佩斯(Pest)」兩地,也行經許多觀光景點,加上轉乘站多,幾乎是外地遊客最常使用的路線,每天的超過45萬人次運量,確實可觀。而在2號線車站內不時可見商業廣告、賣店報攤,甚至飲食店等,平心而論比起1號線來說,舒適性與乘車氣氛好多了。


M2.JPG 

▲地鐵2號線月台

M2 Sta.JPG 

▲Széll Kálmán tér車站外觀

M2 Exit.JPG 

▲國會大廈前的Batthyány tér車站

Store.JPG 

轉乘站多設有賣店

P1030220.JPG 

博愛座為紅色標示


比起較早建設的前2條路線,布達佩斯地鐵3號線是目前系統中運量(每日超過60萬人次)最大、長度也最長(16.5公里)的路線。南北向的3號線於1990年全線通車,連接數個匈牙利國鐵車站,加上車站設施較為新穎,也融入不少公共藝術的元素,整體而言,與多數國家的地鐵系統幾近無異。


M3.JPG 

▲地鐵3號線列車

M3 Ptf.JPG 

▲3號線月台

PA.JPG 

▲公共藝術

DM.JPG 

▲站內廣告

M3 Ptf2.JPG 

▲候車區


超特急造訪時,地鐵4號線雖尚未完工,但其實在其他5條郊區鐵路與多條輕軌系統的串連下,整體軌道運輸的路網已經成型,也達到相互轉乘與利用的綜效。


Elv.JPG 

▲轉乘常遇見超深的電扶梯,也成了布達佩斯地鐵的特色

Binfo03.jpg 

▲地鐵內禁止飲食

Binfo01.jpg 

▲各種地圖與週邊資訊


布達佩斯地鐵是由布達佩斯運輸公司(Budapest Transport,BKV)經營管理,以公營公司的型態來整合區域內的地鐵、輕軌、郊區鐵路、有軌公車與市區公車。


先前提及的郊區鐵路,簡稱「HÉV」或「BHÉV」,主要設置於布達佩斯地鐵各路線的端末站,利用原匈牙利國鐵的路線,以大量密集的班次與運能連接郊區與市區,以服務通勤旅客為主,型態等同日本東京首都圈的大手私鐵。然而這5條郊區鐵路的總長度已經達到破百的規模,在布達佩斯都會區中占有重要地位。


HEV.JPG 

▲郊區鐵路-HÉV


買張BKV發行的Travel Card,即可在布達佩斯市區與指定時間內無限次數搭乘地鐵、輕軌、郊區鐵路、有軌公車與市區公車,另外還包括3條渡輪路線,這可是暢遊布達佩斯的好利器。也多虧有購買這張卡,超特急與Anita才能悠哉自如的在布達佩斯市區趴趴造,即便多數的地鐵車站多以側式月台構建,即使跑錯月台也不用擔心,只要再「秀」一次給站務員檢查就OK啦!


Binfo02.jpg 

▲車站設備,乘車前別忘了將車票打印

 

Metro pass.png 

▲BKV發行的Travel Card使用範圍


布達佩斯運輸:http://www.bkv.hu/en/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