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拿到俄羅斯簽證(Russia Visa)之前,超特急的心情一直是處於緊張」的狀態。

 

 

P1100529.JPG  

▲得來不易的俄羅斯簽證(Russia Visa)

 

 

俄羅斯是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但卻給人難以言喻的神秘感,對咱們漢族而言,自古以來就像個庭院家界牽扯不清鄰居但又不清楚對方家裡是做啥的也難怪也算鄰居的日本人比喻俄羅斯是個「又近又遠的國家」。

 

 

要前往俄羅斯自助旅行,可不像前往其他國家,可以買張機票說走就走,難的是簽證取得,而在申請簽證前,還必須取得「邀請函(Voucher)」。繁複的程序與昂貴的費用,加上還有拒簽的風險,難免讓人打退堂鼓,因此超特急才說沒拿到俄羅斯簽證前,都還不算「成行」,緊張感肯定是少不了的(尤其是網路流傳著不少拒簽及申請簽證的辛酸史)。

 

 

P1100533.JPG  

申請俄羅斯簽證前還需取得邀請函(Voucher)

 

 

1992年蘇聯政府跨台後當時的總理葉爾欽(Yeltsin)撤除了對外國旅行者在境內自由旅行的限制,開啟前往俄羅斯自助旅行的大門。名目雖是開放,但從實際的作為來看,俄羅斯還不是個可以自由旅行的國家,像超特急的日文旅遊書籍上就明白的寫著ロシアはまだ自由旅行ができないという事実がある」。

 

 

簽證的申請已經是個關卡(對少數免簽的國家來說是個例外,例如:香港),早在2007年前,抵達俄羅斯的自助旅行者還需要前往郵局或由下塌的旅館進行「入住登錄」,且嚴格地檢視是否和旅遊計畫相同,算是另種對行動的「監視」。

 

 

即便有諸多的難關與不便,超特急在友人的邀約下,還是決定和夥伴們前往冒險,探訪這個昔日人稱「鐵幕」的國度。

 

 

那個國家不想賺觀光客的錢,隨著旅遊風氣的盛行,比起上個世紀,俄羅斯簽證已經變得相對好取得,加上「入住登錄」放寬為同一城市住宿超過7個工作日才需施行,把握這些絕竅也自然讓自己的行程變得更為彈性

 

 

身請俄羅斯簽證前必須先取得俄羅斯國內旅行社旅館或公司行號發給的邀請函正本。不少人為了省錢,多是透過網路向專賣邀請函的旅行業者線上購買後,再請對方將邀請函正本以國際快遞方式寄送到台灣,當然「團購」分攤運費是省錢的方法,但風險就是買到不合格或被列入黑名單的旅行業者所發給的邀請函,無形中增加被拒簽的風險。

 

 

超特急與本次的夥Justin原本也想加入團購的行列,但為正好巧遇某政治因素,在猶豫的期間網路上突然增加許多被拒簽的案例及審核變嚴格的傳言,只好採取穩紮穩打的策略,求助於專辦俄羅斯簽證的旅行社,將邀請函與俄羅斯簽證通通交給旅行社打理,自己只需將所需文件準備好即可。

 

 

超特急申請的是觀光簽證,準備的文件包括:

◎邀請函證本

◎申請書(需親自簽名,填寫個人基本資料)

◎護照正本及照片頁的影本

◎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個人名片

2吋照片(需與護照照片不同)

 

 

P1100535.JPG  

▲俄羅斯簽證照片要求需與護照不同,要注意

 

 

由於代辦的旅行社在台北,超特急與Anita除了將各項文件寄給具有地利之便的Justin外,也將所有文件一一掃描成電子檔,一併寄給Justin,就怕有任何缺漏還可以現場補救

 

 

超特急感謝Justin的出面協助,雖然過程不是完美的順利,還是有補了些大頭照資料,但簽證總算是在申請後2週順利到手,所需費用共是51紅。

 

 

超特急收到Justin寄回的護照正本後,原本緊張地心情消去大半,正喜孜孜地端詳護照上頭的俄羅斯簽證時,驚覺簽證核發的入出境日期怎麼跟申請的日期不同頓時緊張的情緒再度回升,好在經過Justin與旅行社確認後,原來這是旅行社為了讓行程更為彈性的做法,將申請期間多增加2天,且實際上只須在簽證核發期間內入境與出境即可,毋須自我驚嚇啦

 

 

此外,除了到手的簽證外,旅行社也附上邀請函證本與收據,這些文件務必要隨身攜帶,千萬不要放入托運行李當中,否則入境護照查驗時,拿不出證明文件可就麻煩囉!

 

 

P1100530.JPG  

▲邀請函收據

 

 

通過簽證的關卡後,超特急就準備開啟神祕國度的大門,俄羅斯,我來啦!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