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開普敦的天氣有點陰涼,從窗戶瞥見桌山山頂已覆蓋起桌巾,不復見那清晰的面貌,令超特急再度暗自慶幸幸運之神與老天爺的眷顧。

 

今日行程的重頭戲,是搭乘渡輪前往離開普敦市區約12公里的離島-「羅本島(Robben Island)」,也是前南非總統兼民權領袖「曼德拉(Nelson Mandela)」被監禁18年之地。

 


▲開往羅本島的渡輪


▲位於
V & A WaterfrontNelson Mandela Gateway

 

在本次飛往約翰尼斯堡的班機上,超特急特地欣賞了「不敗雄心(Invictus)」這部影片。「不敗雄心」改編自「Playing the Enemy」這部小說(中文譯為「打不倒的巨人」),影片由Morgan Freeman飾演曼德拉,Matt Damon飾演熱血的橄欖球隊隊長,共同為爭取比賽冠軍,鼓舞民心士氣而努力。片中敘述當時的曼德拉在獲得釋放後,當選民選總統,亟欲消弭種族紛爭,帶領國家邁入正途。適逢1995年南非舉辦世界杯橄欖球賽,而在比賽中奪取佳績,必可凝聚全國向心力,因此不斷以精神力量鼓舞當時的橄欖球隊隊長,以及所有隊員,最終克服艱難如願取得冠軍,有個美好的結局。這部影片另超特急印象深刻的,除了多次出現「Taiwan」外(當時台灣與南非有邦交),還有球隊全員親臨「羅本島」,參觀監獄的那幕。當隊長進入監禁曼德拉的那間64446號房時,在狹小的房間內似乎感受到曼德拉的精神力量,因而在這份力量的感召下,無畏地完成了奪得冠軍的艱鉅任務。

 

如今,超特急就要踏上羅本島的土地,去切身感受那充滿精神力量的牢房,怎麼能不讓超特急雀躍呢!為了一睹羅本島的神秘面紗,超特急參加公營的導覽行程(Guide Tour),每日有9111315時,共4個固定班次從位於V &A Waterfront的碼頭發船前往羅本島。但受限於渡輪載客容量,每個導覽行程均有名額限制,遊客可在出發日5個月前透過網站購票,以免向隅。而倘若因天候因素,船班及導覽行程被迫取消,亦可獲得全額退費。

 

透過網站購票的價格,每位遊客是200元南非幣(2010年價格,約840元台幣),包含了來回渡輪船票、乘坐島上巴士費用,以及總計約3.5小時的專人導覽。由於羅本島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島上除了著名的監獄及住民外,也是著名的動物保護區,因此上船前必須通過安檢,以防攜帶破壞島上資源的違禁品。

 


▲羅本島上的企鵝

 

在航程中,渡輪客艙會播放介紹羅本島的影片,讓遊客有個概略的知識。登島後會被引導至搭乘島上巴士,巡迴島上各景點,並由專員擔任導覽服務,至於羅本島監獄內的解說,則是會由更有份量的人物來解說,先容超特急賣個關子吧!

 


▲島上巴士

 

遊客搭乘的巴士會依序在碉堡、墓地、教堂、作業場等地停留,最後回到監獄門口,再集體入內參觀監獄設施。面積僅5.07平方公里的羅本島,海岸線遍佈礁岩,島上景色沒有高大的樹木,均以低矮的樹叢為主,企鵝就像島主般任意在樹叢洞內鑽進鑽出,自然也特別引起遊客注意。下車參觀時,可明顯感受到強勁的海,吹打在臉上,頗具寒意。

 


▲羅本島風光

 

與超特急同車的旅客,有如聯合國般來自世界各地,車上專員會先詢問是否以英文進行解說(難道還有其他國語言嗎?),並依照各國遊客來自何方,炒熱一下氣氛。由於正逢世足賽期間,除了美國、英國遊客為大宗外,就連哥倫比亞、古巴、印度的遊客,還有來自台灣的超特急也來湊熱鬧。而講到印度,專員也趁機提及影響曼德拉甚為深遠的印度聖雄-「甘地(Gandhi)」。甘地曾到過南非工作,主張透過和平、非武力的方式,以及提倡精神力量等,都對日後曼德拉的思想與人格影響深遠。

 


▲車上解說


▲從羅本島看開普敦市區

 

當車上遊客陸續在監獄門口下車集合後,迎接大家的是位皮膚釉黑,小腹微禿的中年人,在對方自我介紹後,才知道他曾是這所監獄的受刑人,果真十分有份量,而有什麼解說會比這親身經歷的受刑人來進行監獄的解說來的好呢!?雖是受刑人,但遊客並不害怕,因為羅本島監獄囚禁的多是政治犯,並非罪大惡極,需與世隔絕之流。透過解說,超特急才瞭解到,也正是因為囚禁多數的政治犯,此地就有如學堂般,讓曼德拉深信「每個人 都是 老師」,相互交換自身的理念,而透過在此「飽讀知識」的密切交流,更加堅定了曼德拉日後爭取民主的信念。而走過第64446號房的超特急,看著房門內的簡單擺設,以及窄窗外的藍天,是這樣的時空環境堅定了曼德拉無畏懼的精神,令人欽佩!

 


▲監獄內的解說,由曾親身經歷的受刑人擔當

 

曼德拉的監獄生涯共27年,其中1964年起的18年,都是在羅本島上的監獄度過。也正因為極具歷史意義,南非政府努力將羅本島規劃成為博物館,其中島上監獄已於1996年廢除,並於1997年開始對外開放參觀,最終順利於1999年登錄為世界遺產,將羅本島創造出的精神、思想、信念,與世人共享。

 


▲羅本島監獄

 

在回程的渡輪上,超特急的腦海再度浮現電影「不敗雄心」的情節,以及昨天傍晚V &A Waterfront區內,南非球迷大肆慶祝小組預賽率先進球且踢平墨西哥歡樂氣氛與場景。2010年世足賽凝聚了南非人民的情感,齊心為國家隊加油,彷彿又穿越時光回到1995年般,締造一幕幕令人感動的場景!

 

後記:南非隊在2010年世足賽雖無法像1995年一樣拿到冠軍,但預賽在鄉親父老前打敗法國隊,也足以向國人交代,值得驕傲!

 

相關資訊:

Robben Island Museumhttp://www.robben-island.org.za/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