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鐵道員(ぽっぽや)」的第1幕,是D51型蒸汽火車行駛在北海道的荒原中,運送著木材與礦產,「鐵道員」的最終幕,SAHA40型「鐵道員號」依舊疾駛在寒冬的北國大地,但車上卻是載滿了對鐵道員敬意與哀愁。

 

傍晚時分的JR富良野線「幾寅(Ikutora)」車站,天空是被染成炫麗的粉紅色,夕陽斜照在「歡迎光臨鐵道員之站幌舞站」的木牌上,超特急站在幾寅站的月台上,耳邊輕輕響起了電影中幌舞車站佐藤乙松站長『幌舞(Horomai)、幌舞(Horomai)』的叫喊聲,告知旅客幌舞車站到了。「幾寅」站就是電影「鐵道員」中的幌舞站,現今車站上方仍保留劇中的站名「幌舞(Horomai)」,而真實中的站名「幾寅」卻只是個配角,掛在不起眼之處,若不仔細尋找,還難以發現呢!

 


JR幾寅站(幌舞站)


▲站內鐵道員宣傳海報

 

榮獲日本2000年年度電影賞9項大獎的「鐵道員」,是將作家淺田次郎的名作「鐵道員」拍攝而成的,這部文學作品同樣也榮獲日本文學大賞直木賞的肯定。電影一推出,便受到各界的矚目。主角是日本知名的男演員高倉健(Takakura Ken),飾演北海道地方鐵路幌舞站長佐藤乙松,佐藤站長是位堅守本分,熱愛工作的鐵道從業人員,從接任幌舞站長的那天起,無論天氣多麼嚴寒,他總是在列車抵達前,在大雪紛飛的月台上,等候著列車進站與發車離站。

 


▲「鐵道員」受賞宣傳


▲街上燈桿上都掛有拍攝地點(
ロケ地)的宣傳標幟


▲「鐵道員」展示會場

 

透過『幌舞、幌舞』的叫喊聲提醒旅客幌舞站到了,將心中的溫暖傳遞給旅客,而遞給嚴寒中候車的旅客1杯熱茶,則實質上溫暖了旅客的身體,最重要的是,仔細確認每一次的指令發號,默默守護著旅客的生命安全,那厚重有力的『發車!』喊聲,在寒冬中是那麼的令人盪氣迴腸。正也因為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稚女佐藤雪子發燒住院的那1天,他看著妻子抱著女兒上車就醫並未隨行,但『幌舞、幌舞』的叫喊聲結束後,最後1個下車的是妻子抱著冰冷的女兒。15年後,妻子因病住院,他在月台上目送著妻子搭車前往醫院,但妻子臨終的那晚,他依舊在積雪盈尺的月台上,喊著『發車!』。

 

對鐵道工作的熱愛與堅持,愛女的逝去讓佐藤站長得不到妻子的諒解,就連愛妻死去的最後1刻,他也仍未出現在其身邊。數年後,路線終因營運不佳而即將廢線,就在廢線廢站前的數個夜晚,他在深夜的車站內幻想看見了長大的女兒雪子(廣末涼子飾演)回來了!奇蹟似出現的愛女,展現親情讓他感受到人生的幸福,而這一幕也是誘發百萬人感動落淚的那一幕。而在這個夜晚,目送末班車離去後,佐藤站長也死在幌舞站的月台上。

 

坐在幌舞站的候車室裡,這兒的情景和電影中一模一樣,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幕幕感動人心的場景,把超特急的思緒從酷熱的盛夏拉曳至到寒冷的嚴冬中,到那撼動人心的那一夜。站內設有「鐵道員展示紀念館」,擺放有電影拍攝當時的照片、道具與戲服供旅客欣賞。而電影中幌舞站外的食堂與理容院,仍完好的保存著,屋頂上少了厚重的積雪,卻多了讓旅客想像的空間。車站內的售票口旁擺放著一本心情筆記本,讓造訪的旅客能留下感想與心得。日文、中文、韓文與英文,各國造訪者將自己興奮的心情表露無遺,也留下了對此劇的熱愛。

 

超特急拿起筆,寫著:

 

2005.07.22

終於來到了鐵道員的拍攝地點,真的好感動!身為鐵道迷,從3000里外的台灣遠來,親臨場景,感受劇中鐵道員的堅持不懈,風雪不能移其情,動其志,而超特急也要像鐵道員那樣,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努力不懈!  

來自台灣的鐵道迷  超特急

 

用簡短的數十個字,表達超特急內心的激動與熱情。現在的超特急,已經從鐵道迷變成鐵道員。超特急想起成大鐵道社副社長對超特急說過的1句話,『從鐵道迷變成鐵道員,用鐵道迷的熱情來面對工作,用鐵道員的專業來對待興趣』。對超特急而言,秉持著對鐵道的熱誠與堅持來服務旅客,是1個信念,同時也是1種幸福。

 


▲幌舞站剪票口,及通往月台的階梯

 

20033月,幾寅站被降為無人招呼站,幾寅站的所在地北海道南富良野町仍盡力保存與維護這得來不易的觀光資源。從電影拍攝時的大力協助,場景建築的維護,似乎深深以此為榮,現今在南富良野的街頭,路燈上都還掛有「歡迎光臨鐵道員電影拍攝所在地」的旗幟呢!電影已經落幕,但JR北海道鐵路公司每年不定期推出的「鐵道員號」列車,赤紅色的鐵道員列車行駛在雪白的北國大地中,格外的引人注目,每年吸引多數的旅客搭乘,也喚起了旅客對鐵道員的記憶。

 


▲站前食堂(劇景)


▲站前理髮廳(劇景)

 

遠方進站列車的頭燈射出隱約的微弱光線,但在暗夜中是那麼的刺眼!超特急穿過剪票口,步上台階登上月台,如佐藤乙松站長般等候列車的到來。讓超特急親身感受一次鐵道員的堅定與堅持吧!『幌舞、幌舞』,超特急喊著。喊出超特急內心的激動,叫出超特急內心的熱情,這就是超特急熱愛的鐵道。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