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迢迢來到「費城(Philadelphia)」,除了參觀著名的古蹟外,此地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也是超特急感興趣的課題之1

 


▲費城地鐵藍線列車

 

首先,就從全美第3古老的地鐵—「費城地鐵」開始吧!「費城地鐵」的管轄單位是賓州東南運輸局(Southeastern Pennsylvania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簡稱「SEPTA」),SEPTA是全美唯2管轄有5種大眾運輸工具的單位,另1為麻州運輸局(MBTA),所管轄的大眾運輸工具包括地鐵、輕軌、有軌電車(Trolley)、公車與通勤鐵路(MBTASEPTA差在前者沒有有軌電車,但有渡輪)。因此,多樣化大眾運輸工具的分工、協調與整合,便成為費城大眾運輸的特色之1

 


SEPTA路線圖


▲費城輕軌綠線車輛


▲費城的雙節公車

 

若以每日大眾運輸運量來看,SEPTA的排名是全美第6位。費城地鐵有藍線與橘線2條路線,輕軌則有7條,分別以綠線(市區)及棕線(郊區)標識。同時,該區8條區域通勤鐵路貫穿交錯,並可與輕軌、地鐵相互轉乘,編織出綿密的軌道運輸路網。

 


▲車站內的指引標誌


▲地鐵各車站都有「醒目」的標示,便於旅客辨識

 

東西向的藍線(69th Street Terminal Sta.Frankford Sta.)是費城第1條重運量地鐵,1907年通車,全長20.76公里,設有28個車站,日運量約17.8萬人,同時也是全美僅次於波士頓地鐵與紐約地鐵的地鐵系統。

 



▲古老的地鐵系統,從閘門
(Gate)就可以看得出悠久的歷史


▲比起紐約地鐵,費城地鐵車站算乾淨的,看不到垃圾!推~

 

1928年通車的橘線,全長19.3公里,使用1435mm的標準軌及600V的第三軌,每天約有11.5萬人次搭乘。並可在8th Street車站及15th Street車站與地鐵藍線相互轉乘。綠線輕軌共有5條延伸線,分別是1011133436號線,軌距為1588mm的寬軌。綠線輕軌完工於1906年,與波士頓輕軌一樣,同時走行於地下與平面區間。

 


▲行駛於平面段的輕軌車輛

 

在費城市區內搭乘公車、地鐵與輕軌皆為單一票價2美元(投現),通勤鐵路則依里程計費。但若事先購買週票、月票或代幣(Token),則享有較便宜的票價,例如市區內7天無限次數搭乘各種交通工具的週票僅20.75美元,同條件的月票則為78美元。但最令超特急感到新奇的是,SEPTA的代幣無法單買1個,而是以2個、5個、10個為1組進行販售(售價分別是2.97.2514.5美元),同時以塑膠薄膜包裝成小袋來販售。雖然換算後每個代幣單價相同,但超特急認為應該是便利民眾使用才會以此策略銷售,並因旅次具有對稱性之故(以通勤旅次最為明顯,遊憩旅次則較不明顯)

 


▲地鐵站內的售票機

 

經考量停留時間與評估參觀景點,超特急最後選擇購買「One day Convenience Pass」,可於1日內搭乘市區內的公車、地鐵及輕軌共8次。另有進階版本的「One day Independence Pass」,可在1日內無限次數搭乘市區內的公車、地鐵、輕軌與通勤鐵路(限早上9點半以後)。這可是超特急第1次購買且使用到「有使用次數限制的Pass」呢!

 


One day Convenience Pass

 

剛拿到「One day Convenience Pass」的超特急,面對Pass上的日期和磁帶,在找不到打洞機的情況下,還真的不知該如何使用,想說先用筆將欲搭乘的日期圈起來後,再持這張Pass進站。費城真不愧是「友愛之都」,服務台內站務員再度示意要超特急把Pass交給他,利用服務台內的機器在使用日期上打洞(Patch)後,才算正式啟用。站務員也很貼心的給了張系統路線圖,並叮嚀超特急每次進站都請站務員在Pass上打洞,至於Pass背面的磁帶,就真的只是裝飾用的啦。

 

當超特急在地鐵車站內東拍西照時,一旁的站務員均十分主動且熱心的詢問是否需要幫忙(照相),友善的態度讓超特急對費城的印象大好!果真不辱「友愛之都」的美名啊~

 


▲最接近獨立廳的
5th Street 車站,壁面的圖畫讓外地遊客不會下錯站

 

賓州東南運輸局(SEPTA)網站:http://www.septa.org/

<p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