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夏天戶外涼爽舒服的天氣,讓人覺得待在室內的冷氣房辦公是種「罪過」。午後3時,市中心「Sergels廣場」上已經座滿等候精彩表演的民眾,而超特急坐在一片玻璃之隔的「地鐵服務處(SL Center)」長椅上,靜候公共藝術導覽員Eva的解說行程。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地鐵系統—「斯德哥爾摩地鐵(Metro Stockholm)」是Scandinavia半島上最大的地鐵系統,也是號稱「具有世界長路線公共藝術的地鐵(the world’s longest art exhibition)」。因為在地鐵「紅線(Red line)」、「綠線(Green line)」與「藍線(Blue line)」共100座車站中,擁有公共藝術作品與設計的車站,高達90座,比例甚為驚人。而地鐵系統的總長度長達110公里,因此堪稱「地下鐵藝廊(Metro Gallery」也不為過。



『公共藝術的設置是為了撫慰心靈,以及消弭工作的辛勞』,Eva如此說到。的確,斯德哥爾摩地鐵每年投資1,000萬瑞典克朗(SEK),約新台幣5,000萬元,作為公共藝術作品建置與維護費用,打造極具藝術氣息與特色的地鐵文化。斯德哥爾摩第1條地鐵(綠線)開通於1950年,開通時各車站並無任何藝術作品,直到1955年,一群藝術家向斯德哥爾摩市議會(City Council)提交企畫書,才得以於2年後,完成首批公共藝術作品。而這群藝術家,也是開創斯德哥爾摩地鐵的先驅,經過逐年的擴充,加上政府的支持,才締造出今日的輝煌規模。



會說英語、瑞典語與義大利語的Eva,帶領超特急等一團人展開為期50分鐘的「地鐵公共藝術之旅」。首先,Eva一一詢問團員來自何方,發給各位團員一本彩色版「公共藝術導覽手冊(Art in the Stockholm Metro)」,並藉此熟悉團員的身份。雖然團員來自巴西、法國、加拿大、英國、香港等地,但經驗老道的Eva還是能夠說出各國地鐵系統的營運現況,甚至開開團員玩笑,增加行程的熱絡度。

超特急認為這是一場高水準的地鐵公共藝術解說,Eva並不擔心團員們在廣大的地鐵系統中走丟,僅拿著耳機與小型麥克風,告訴團員們跟上他的腳步,以及預告下個停留點(車站或月台)。3條地鐵的共同轉乘站「T-Centralen」是具有最多公共藝術作品的車站,計有15件的公共藝術作品,包括1957年的首座雕刻藝術作品,以及面積最大的「Blue vines, flowers and silhouettes」。「Blue vines, flowers and silhouettes」是配合地鐵藍線通車時的藝術作品,以藍、白兩色為基本色調,並以藤蔓為輪廓,表達出生生不息的意向。其實,在Eva的解說過程中,時常不經意的請團員們往後看或往上看,讓團員們在解說過程中找尋驚奇,那怕牆柱上一個10公分見方的馬賽克(mosaic)圖形,都能令人莞爾,也符合了「消弭人們工作辛勞」的目的。




50分鐘的解說過程中,Eva帶領大家上上下下,一起走過「T-Centralen」、「Kungstradgarden」、「Radhuset」等車站,仔細發掘隱藏在站體四處的公共藝術作品。不過,Eva最後仍不忘記補充說道,『今日解說的作品,僅佔地鐵系統所有作品中的少數,若要探索地鐵公共藝術之美,就請勞駕各位慢慢體會吧!』。






斯德哥爾摩地鐵「公共藝術導覽之旅(Art Guide)」,每個星期二、四、六共計3天,下午3時準時從「T-Centralen」車站的「地鐵服務處(SL Center)」出發,憑「Travel Card 72 hours Plus」(72小時交通卡)便可免費參加導覽行程。由團員的人數(本團18人)來看,這可說是超人氣的行程呢!

在斯德哥爾摩的短暫時光中,超特急仍抽空造訪了數個車站,比起高雄捷運的「光之穹頂」,斯德哥爾摩地鐵的公共藝術作品並未如此光彩奪目與令人驚豔!但公共藝術作品的密度與數目,卻是遠高於高雄捷運。超特急並未發現任何公共藝術紀念商品的販售,而不以賺錢為目的,也正符合了其「撫慰人心,消弭辛勞」的最初構想吧!

arrow
arrow

    Tomas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